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高鈉食品陷阱大解構

水腫問題是不少人的惡夢,有人以為水腫是因為喝太多水而造成,但其實答案恰恰相反!其實,飲水不足兼吃太多高鈉食物,才是導致水腫的元兇!由於鹽的主要成份為氯化鈉,所以鹽和鈉兩者之間往往是畫上等號;當身體偵測到鈉量過多,便會發動機能留住水份以稀釋鈉含量,細胞之間的空隙儲存了多餘的水分,便會容易造成水腫影響身形。

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應不多於2000毫克,相等於1茶匙鹽的份量,長期吃太多高鈉食物更會容易造成高血壓,亦會增加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許很多人沒有想到,其實日常生活有很多隱藏的高鹽高鈉的食品。嘉友會提提大家以下三種隱藏食物:

麵條製品:為了令麵條製品更有口感,需多加鹽作調味;愈幼細的麵條,需要添加的鹽就愈多

運動飲料:運動時會流失體內的鈉,因此運動飲料會加入不同的鈉作為補充;雖然喝起來甜甜的,但鈉含量比想像中高

果凍:果凍吃起來甜甜而且冰涼,實際亦加入大量鹽作調味,不知不覺就會攝取過量的鈉

想令身體含鈉量保持適當水平,明智選擇健康的食品就可以又醫肚又避免在不知不覺間攝入過多的鈉。嘉頓的全新Smart & Healthy 方包系列當中包括低鹽三文治方包及高鈣三文治方包兩款。大家可選用低鹽三文治方包和其他食材適當配搭,自製健康美味的輕食。嘉友會特意為您準備以下食譜,讓你吃得更有營健康:

菠菜果仁芝士包

材料:

低鹽三文治包 2

奇亞籽 5

菠菜30

花生碎 5

榛子碎 5

低脂忌廉芝士50

新鮮羅勒 2

鹽少少

少少

黑椒碎 少少

蛋漿 1

做法:

1. 低鹽三文治包去邊。

2. 奇亞籽用暖水浸15分鐘,瀝乾水份。

3. 菠菜烚腍,壓乾水份,切碎。 加入花生碎、榛子碎、奇亞異籽、低脂忌廉芝士,加羅勒、鹽、糖和黑椒調味,拌勻成芝士醬。

4. 把芝士醬放在三文治包中間,四角摺向中間,以蛋漿封口固定形狀。

5. 三文治包外層塗上蛋漿,置焗爐焗至黄金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