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農曆新年前後的健營建議

農曆新年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賀年美食更非常吸引。要避免墮入新春飲食陷阱,健康地過新年,其實一點也不難,以下有幾個貼士可以幫助大家吃出有「營」新春:

多吃水果和有蔬菜的新年

農曆新年有許多象徵意義的蔬菜菜餚:

冬菇、髮菜– 含有豐富的纖維,有發財的象徵

生菜–含有豐富的纖維,對於廣東人來,聽起來像「生財」

蔥– 含有維生素AC

橘子–含有維生素 C,象徵金錢和好運

這些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消化。

不要空肚去拜年

拜年前吃一些健康小食,例如:蘋果、香蕉或堅果,有助控制食慾,避免攝取過量。

從早餐開始,避免吃太多煎炸賀年糕點

新年期間很多人喜歡以賀年糕點作為早餐,親友到訪時或會再吃糕點賀年糖果等食物,很容易就會吃過量,亦會吃得油膩。建議新年期間可嘗試平衡早餐與下午的食物選擇,若早已計劃親友到訪或會外出新年拜訪,不妨於早上吃得輕怡一點,如進食三文治,或簡單如方包配果醬,減少吃得過多過油的機會。

賀年糕點如蘿蔔糕,主要用高脂的食材如臘肉、臘腸等製作,加上以煎炸烹調,熱量比較高,故建議淺嘗,每次最多吃兩片啤牌大小的份量,不宜當正餐。

特別一提的是,煎堆是用反式脂肪炸成的,為避免自由基因破壞體內的正常細胞,我們應少吃為妙。

團年/開年飯聚宜吃七分飽

當我們有新年飯聚,記住吃到七/八分飽滿的肚子便足夠。因吃得太快會令腸胃未趕及發出飽肚的訊號而令我們吃得過量 (一般於進食後大約20分鐘才開始有飽肚感)

用較健康的烹調方法

烹調賀年糕點時,可以蒸煮代替平常以油煎方法。糕點材料方面可以用蝦米和冬菇去代替臘肉和臘腸,以減低脂肪攝取量。

比較蒸與煎的糕點:

100

烹調方法

能量(千卡)

馬蹄糕

140

100

蘿蔔糕

130

87

健康全盒

從全盒中換出一些高脂肪及含糖 (高熱量) 的零食,如糖冬瓜、糖蓮藕,並以米通,乾果如杏、枸杞子、紅棗,無鹽堅果如杏仁、核桃等去代替,這個「健康全盒」可為身體提供更多的纖維和鈣。

全盒陷阱

1. 十粒糖蓮字=4茶匙糖份

2. 二十粒瓜子提供1茶匙油份

健康小食食譜

非油炸 "角仔飛碟

新年時節,大家少不免會吃角仔。可是傳統角仔都是經油炸的,脂肪含量很高。如果將角仔變成飛碟便可以大大減少食油的份量。

方法很簡單,只要將豆沙蓉加上切粒杏甫肉,放上方包,然後放在三文治飛碟機內, 即可食用。

杏甫肉含有豐富的纖維和維生素A C,絕對是健康之選。

踏入新一年,希望大家從飲食著手,開始有「營」健康生活,保持身體健康。


英國註冊營養師、澳洲運動營養師– 陳育明 Marcel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