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健康及運動生活

運動與飲食提升正能量

香港這個石屎森林,除偶爾登山遠足、周末單車遊之外,相信大部分都市人都甚少有戶外運動的機會。缺乏運動,身體容易出現小毛病。嘉友會在此與大家分享三個健康小貼士,讓您於百忙中能每天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維持健康飲食習慣,保持強健體魄。


() 拉筋

有謂「筋長一吋,延壽十年」,先不論其真確性,但拉筋的確有助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都市人日常生活緊張,肌肉及精神經常處於繃緊狀態,拉筋不但讓肌肉稍作鬆弛,亦有助放鬆心情,提神醒腦。

只要上網搜尋即可找到各款簡單又易做的拉筋運動,例如可參考以下建議:

床上拉筋操10分鐘腰背痛【有片】


() 勤做帶氧運動

慢跑、游泳、踏單車等均屬「帶氧運動」,不但能夠幫助燃燒脂肪,還可以塑造理想小腿線條。每天持30分鐘帶氧運動,亦不會令肌肉發達,更能鍛煉出好身材!

另外,您亦可考慮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運動量,例如每天上班前、午飯時間,或下班回家途中,早一兩個車站下車,慢走一段路,養成每天作輕量運動的好習慣。乘搭地鐡時,亦可以樓梯代替行人電梯,逐漸增加運動量,保持身體健康。


() 高纖飲食習慣

多吃全麥食物有助保持身體健康,全麥食品包括使用全麥麵粉生產的麵包、餅乾、麵條等食品。建議為自己及家人每天準備簡單的麥包早餐,或自製午餐三文治,令身體多吸收纖維。

全麥食品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還有助預防動脈硬化、脂肪肝、腦梗塞、心肌梗塞等病症。水溶性膳食纖維更讓我們維持很長時間的飽腹感,讓血糖濃度保持在一定的水平,有助避免胰島素機能出現紊亂的情況,穩定血糖。此外,全麥食品中含有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令身體更健康。

而且全麥食品中的纖維還可以減緩糖類中釋放能量的速度,從而幫助我們有效的控制食慾,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在平時多吃全麥食品是有效的減肥方法。


嘉頓素來提倡健康生活,提供多種美味且有營的食品,在邁向健康體魄之路上陪伴你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