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親子動手做茶點

親子烹飪你試過嗎?不少父母聽到讓孩子入廚,心情難免緊張起來,除了擔心孩子烹飪期間會受傷外,還擔心廚房會弄得亂七八糟。其實只要爸媽從旁協助,孩子不但能透過烹飪訓練自理能力及培養烹飪興趣,更有助提升親子關係

嘉頓有提供5款三文治方包,包括切皮三文治方包、切皮三文治方麥包、特厚切皮三文治方包、特厚切皮三文治麥包及切皮蜜糖雞蛋三文治方包,爸媽們不妨考慮以不同的切皮三文治方包,與孩子一同大展身手,享受親子烹飪的樂趣。

醒胃吞拿魚卷

難度﹕★☆☆☆☆

父母可以先預備材料,然後讓孩子動手拌勻,再塗於三文治方包上捲形即可。吞拿魚含有奧米加3、蛋白質、DHAEPA,對小朋友的心臟健康有益,同時亦有補腦功效。


材料
切皮三文治方包2
水浸吞拿魚 4湯匙
酸忌廉 2湯匙
檸檬汁 1茶匙
刁草 1茶匙

做法

1. 將水浸吞拿魚、酸忌廉、檸檬汁及刁草拌勻成飽料備用。

  1. 將餡料塗於切皮三文治方包上,捲起切小件即成。

南瓜香蕉卷

難度﹕★★☆☆☆

父母可以讓孩子負責鋪疊食材,並放置在方包上。製作過程中,父母可以向孩子講解南瓜和香蕉的好處。南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眼睛及皮膚細胞健康很有幫助。香蕉則含多種營養素,例如豐富的鉀質有助維持神經健康,保持心律正常;水溶性纖維更有效解決便秘問題;大量的維生素B6則在神經及腦部信息傳遞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材料
切皮三文治方麥包 4
南瓜 1/2
香蕉 2
壽司紫菜 2
(打勻) 1
蜜糖 3湯匙

做法

  1. 南瓜去皮切件用微波爐加熱5分鐘,搓爛備用。
  2. 切皮方麥包用麵粉棒壓扁,塗上南瓜蓉及蜜糖。
  3. 再鋪上壽司紫菜,香蕉去皮切半放在紫菜上,捲起方麥包,用蛋漿將接口封好,在上面掃上一層蛋漿,置200°C焗爐焗至金黃色。
  4. 取出切件及淋上蜜糖即可。

蘋果麪包布甸

難度﹕★★★★☆

父母可以讓孩子嘗試執刀切蘋果,但記緊要從旁監察,以免發生危險。製作過程中,父母可以向孩子講解蘋果的好處。蘋果具備豐富的營養素,包括膳食纖維、維他命ABC等,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的機會。



材料
切皮蜜糖雞蛋三文治方包2
1
蘋果(切片) 1/2
葡萄乾 1/4
鮮奶 1/3
2湯匙
無鹽牛油 1湯匙
玉桂粉 少許

做法

  1. 將牛油置微波爐加熱至15秒至融化。
  2. 蛋打勻,再加入糖打勻;拌入鮮奶及牛油繼續打勻。
  3. 將切皮蜜糖雞蛋三文治方包撕成小塊,然後將部分切皮蜜糖雞蛋三文治方包鋪於焗杯中。
  4. 再放入蘋果、葡萄乾及灑上玉桂粉。
  5. 再鋪上餘下切皮蜜糖雞蛋三文治方包,倒入蛋液,直至蜜糖雞蛋生命甜包完全吸收蛋液。
  6. 預備一焗盤,注入約2厘米高熱水,將焗杯置至焗盤內,以180 25分鐘。
  7. 取出灑上玉桂粉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