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健康及運動生活

三項鐵人知多啲

「三項鐵人賽」集跑步、游泳及單車競賽於一身,既要乘風奔馳,更要征服大海,絕對是一項講求耐力及爆炸力的運動。近年亦有愈來愈多年輕一族享受於三項鐵人賽事過程中挑戰體能極限,您對這項運動又有什麼認識呢?就讓我們為您送上賽事的小貼士。


為什麼三項鐵人賽的項目只有游泳、踏單車和跑步?換上另一種運動可以嗎?

答:由聖地牙哥跑步會1974年舉辦的第一屆三項鐵人賽事開始,三項鐵人的三項運動已經訂立,由眾多田徑項目中選出三項可以挑戰遍佈上下身肌肉的項目:游泳、踏單車和跑步。
(Ref: http://www.triathlon.com.hk/ch/about-us/what-is-triathlon)


問:我能更改三項運動項目的次序嗎?

答:三項鐵人運動的單項次序是先游泳,再來單車競賽,最後是跑步;參賽者必須順次序一個接一個完成賽事。


問:三項鐵人賽講求耐力如何可以在各單項的比賽中節省體力,留前鬥後?

答:在游泳時,除了講求踢腿的爆發力,還要用腰力令身體成一直線,令水順著身體流走,減低阻力,同時減低體力的消耗。
三項鐵人賽中以單車賽路線最長,而如何握穩單車把手亦大有學問:握著單車把手「下把」部分,會迫使車手的身體彎前,大大減低空氣阻力,讓車手隨時爆發衝前;若果握著把手「上把」部分,則能夠保持身軀挺直,使呼吸暢順,輕鬆應付長途賽程。
跑步三項鐵人賽中最後一環發揮得當更能扭轉局勢;若在跑步時適量地揮動雙臂,可起帶動腳步之效,加快步速。

嘉頓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過去數年贊助的「嘉頓時時食三項鐵人挑戰賽」,參與人數更是逐年遞增。若果您對以上三項的運動都有信心,不妨突破自己極限,參加嘉頓時時食三項鐵人挑戰賽!

嘉頓時時食豐富口味包括芝士、花生、檸檬及朱古力味,為您每次練習和比賽打打氣!